可再生能源在2021年实现创纪录增长但供应链问题迫在眉睫

来源:
导读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21 年有望打破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记录。尽管大宗商品价格飞涨,这可能会阻碍未来向清洁能源的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21 年有望打破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记录。尽管大宗商品价格飞涨,这可能会阻碍未来向清洁能源的过渡。

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新增 290 吉瓦装机容量,2021 年将打破去年刚刚创下的可再生电力增长记录。今年的新增量甚至超过了国际能源署 (IEA) 在春季做出的预测。

IEA当时表示,“异常高的增长”将成为可再生电力的“新常态”。IEA 在其 2020年10 月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太阳能有望成为“新的电力之王”。

太阳能在 2021 年继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增长近 160 吉瓦。它占今年新增的所有可再生能源产能的一半以上,国际能源署认为这一趋势将在未来五年内持续下去。根据这份新报告,到 2026 年,可再生能源可能占全球新增电力容量的 95%。IEA 还预测海上风电容量将出现爆炸性增长,同期可能增长两倍以上。

IEA 表示,到 2026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可能相当于当今化石燃料和核能发电量的总和。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2020 年,可再生能源仅占全球发电量的29%。

尽管如此,IEA 对可再生能源的新预测仍有一些乌云。大宗商品、航运和能源价格的飙升都威胁到了此前乐观的可再生能源前景。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自 2020 年初以来,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的多晶硅成本增加了四倍多。与 2019 年相比,公用事业规模的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投资成本增加了 25%。这可能会推迟已经签约的新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完成。

根据Rystad Energy的另一项分析,已经计划在 2022 年实施的新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项目中,有一半以上可能会因材料和运输价格上涨而面临延迟或取消。

如果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保持高位,就可负担性而言,太阳能和风能分别取得的三到五年收益可能会被抹去。过去几十年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推动了太阳能的成功。太阳能的成本从 1980 年的每瓦 30 美元下降到 2020 年的每瓦 0.20 美元。到去年,太阳能已经成为世界大部分地区最便宜的电力来源。

标签: 可再生能源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