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Web启动一样运行SOA

来源:
导读 如今,IT与在线世界之间的显著差异之一是传统企业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与其在Web上的等效性、开放API之间的对比。越来越多的经验教训来自在线

如今,IT与在线世界之间的显著差异之一是传统企业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与其在Web上的等效性、开放API之间的对比。越来越多的经验教训来自在线空间,为我们如何为最大价值打开我们的IT系统提供了关键的见解。

SOA没有相同的业务紧迫性,在大多数组织中缺乏这方面的关键关注。因此,尽管一些新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75%的大型企业将使用SOA(60%的企业甚至将扩展SOA),但面向服务的方法最明显的成功根本不是传统的组织。它们是网络公司,它们提供API是出于一个基本需求:快速、廉价地建立伙伴关系网络,以及利用外部创新和廉价的第三方投资。

谷歌新闻的快速检查显示了本周公布的一些有用的新面向公众的Web服务(即OpenAPI),其中包括微软的BingOne和像学校环路这样的较小公司,他们刚刚推出了一个API,该API可以让您的图书和评估系统将数据(如名册和分配)从学校环路和写分数引入到学校环路课程中,以展示给家长、教师、学生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这两个API都让任何人、任何地方构建与他们互动并集成其各自功能的应用程序。”

根据可编程Web的API仪表板,这仅仅是过去30天内向世界发布的40多个新API的两个典型例子,目前可编程Web的API仪表板是此类信息最可靠的来源。这种发布的速度是相当稳定的:一个“全球SOA”正在我们周围的Web上成长。

JoeMcKendrick最近在ZDNet上问我们是否需要一个用于Web服务的iTunes模型。现实是,它已经存在了--尽管是以对网络友好、简单的形式--而不是在过去UDDI目录的失败愿景中,而是在每年数百个新API的务实发布中。

现在,大公司中的SOA活动通常不会公开宣布它们的内部发展,因此很难了解在大多数组织中正在创建和使用什么。然而,很明显,这两种开放服务方法之间存在一些显著的差异和结果,尽管它们表面上有着相同的目标:鼓励不同业务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并提供那些本来会太难、太昂贵或太费时的机会。

对于相同的硬币的这两个侧面特别感兴趣的是他们做出的固有假设:SOA通常是一种间接的努力(认为它也可以在实地进行)与业务之间,这最终允许企业在系统和数据中的现有投资的集成和利用中实现改进的结果和甚至是偶然的结果。ROI通常很难衡量,并且对业务的快速改进通常不是规范。SOA也倾向于更向内面对并设计用于内部消费。

与开放API对比,其中API被认为是业务的主要战略优势。该观点认为,开发API的投资是必要的,因为可以获得的直接好处是:在网络上增加到新客户的覆盖范围,开拓外部创新,增加第三方投资,以及第三方关系的可扩展模型。有趣的是,该组织越大,API就越有价值向现有和潜在的合作伙伴提供,主要原因是数据变得更加丰富、更有价值和/或IT公开的功能是通过封装业务的成功实现的。这是一个愿景,在这个愿景中,面向服务的业务渠道(开放的API,不是网页)常常成为与客户互动的主要渠道,因为它可以说是针对诸如亚马逊、Twitter等市场领导者。与大多数SOA工作不同,API也倾向于被更广泛的世界设计用于消费,尽管它们当然也在内部使用。

如果说SOA是解决一组突出的业务问题的一种技术方法,开放API是一种使用技术方法的业务解决方案,这将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做法,但这种情况似乎越来越多。几年前,我问企业向云开放的时机是否合适,尤其是因为几乎大多数首席信息官都在大声疾呼。对于更多的企业来说,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在执行方面留下了战略上的空白,从而导致了最近关于SOA可能悄然消亡的讨论。

这些点突出显示了一个关键的区别。SOA和OpenAPI的目标和策略。开放的API是关于业务,首先是吸引开发者建立互利的有用的新事物。在创建高度消耗和有价值的服务集合时,Web公司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吸引开发者及其各自企业的生态系统的累积努力。它是顶级Web2.0公司成功的经典"将应用程序转到平台"策略:SOA与不同的焦点一样,我现在在此博客上讨论了几年。API模型的成功很清楚:仅一年前,全球SOA中只有700个API。今天几乎有两倍,接近1400。它们共同提供了一种服务的主干,其中几乎可以找到任何种类的服务,哪些公司可以使用这些服务来为其客户创建最富有和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因此,最后,如果网络上的所有开放、伙伴关系和互操作性对我们来说是那么好,那么我们在建设面向服务的企业方面,我们在哪里都很短呢?这个问题尤其与SOA经常被视为提供无光泽结果的企业密切相关。为了了解这些问题,我在各自领域中提出了两个众所周知的数字,以给我们一些更多的视角。

首先,我联系了伯顿集团(Burton Group)的安妮·曼尼斯(Anne Manes),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企业SOA权威人士,是有关SOA未来辩论的核心人物,在我看来,她在技术和业务方面是一个头脑冷静的理性声音,要求她简要总结一下如何让SOA在企业中取得成功。她提供了这一答复:

IT组织必须认识到SOA不是最终目标。SOA是达到目的的一种手段:交付更易于管理、更灵活和更灵活的系统。但首要目标必须是支持企业不断变化的需求。IT组应该减少花费在技术和基础设施上的时间,而应该专注于交付交付可度量业务价值的系统(又名服务)。

然后我去找了Mashery.com的首席执行官Oren Michels。Mashery.com是一家帮助Netflix、MTV、百思买(BestBuy)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等大型公司向内部和外部客户提供开放API的领先公司,并问他同样的问题。他说:

Web服务的提供商受益于为其核心服务创建分发通道。很少有公司作为其核心竞争力创造和运行分销渠道,很少能像他们一样迅速发展自己的渠道。利用包含您的Web服务的合作伙伴的联系,您可以专注于让这些服务更好-换句话说,专注于区分您的内容。

因此,无论您是Web服务的提供商还是消费者,都需要专注于构建、运行和管理定义和区分您并使这些Web服务强大、可靠、可扩展、安全和防弹的事物。提供这个价值将使你得到报酬。在其他地方建立和运行的事物会使你失去注意力,而这是失败的直接途径。

这两种观点都强调了相同的基本点:业务价值是组织中服务成功的驱动因素。Anne和Oren都独立地使用“Focus”这个词作为面向服务的通道(SOA或OpenAPI)成功的关键鉴别器。然而,Oren的观点更为极端;在一个缺乏参与不仅意味着服务努力失败的在线世界里,它往往意味着你的业务结束,生存越来越取决于能否为你最重要的客户--你的商业伙伴--提供一套有吸引力的服务。

非常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通过其API从合作伙伴那里获得的使用率仍然是其Web界面的10倍,而且这一比率并不少见。在没有API的情况下推出新的Web产品也是非常罕见的;在今天的Web中,服务是成功的途径,如果您有任何有价值的东西,就需要确保它具有杠杆作用。SOA没有相同的业务紧迫性,在大多数组织中缺乏这方面的关键关注。

简而言之,传统的企业SOA从开放的API世界学到了很多东西。并非所有的结果都是惊人的,但有很多优秀的例子,它的一部分是开放业务模式的紧急呼叫,而没有能够在开放网络上运行良好的有能力和健康的服务生态系统,在面向网络的世界中,组织越来越处于劣势。

幸运的是,SOA如何吸取开放API的教训并加以应用,这些方法简单明了,而且比技术上的方法更面向业务。最后,一些SOA确实在做这些事情,但太多的SOA正在错失它们所面临的机会。

开放API还有其他重要的方面,如治理(速率限制、安全审核、版本管理)和服务级别协议,但这些更容易为当今的企业所理解。但对于那些试图让自己的服务对业务更关键、甚至对利润至关重要的人(请参阅亚马逊的收入图表),上述要点列举了驱动价值的服务与不驱动价值的服务之间的许多差异。

网络的新兴商业环境为在线公司提供了艰难的经验教训,这些公司必须通过任何可能的技术在互联网的坎坷世界中生存。在此过程中,这似乎越来越多地证明了一种服务模型,该模型包含了许多SOA的硬经验教训,即:1)我们对SOA的业务愿景和合作伙伴外联需要显著改进,2)对许多从投资中获得全部价值的企业来说,向云开放将是一个关键的下一步。这些经验教训还在继续,我们将在即将发布的文章中看到一些故事,包括云计算/SOA、新的语义Web以及其他一些故事。

您如何从SOA中获得业务价值?请在下面对TalkBack中添加注释,我将尽最大的努力回应每个评论。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