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faceGowithLinux几乎完美的开源记事本

来源:
导读 您也很可能见过 Surface Go 和 iPad Pro 之间的争吵,尤其是那些围绕着真实 PC 的言辞展开的争吵。那么为什么不进行另一次 Surfac

您也很可能见过 Surface Go 和 iPad Pro 之间的争吵,尤其是那些围绕着真实 PC 的言辞展开的争吵。那么为什么不进行另一次 Surface Go 评测呢?然而,这一次,我们将采取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并强调真正使 Surface Go 成为“真正的 PC”的一个方面:能够安装其他操作系统,如 Linux。在这方面,它几乎是完美的便携式 Linux 数字记事本。

规格和设计

我不会用你以前最有可能读过的细节让你厌烦。Surface Go 绝不是一台功能强大的机器。如果衡量纯粹的性能,它很可能会被去年的 iPad Pro 超越,尤其是在电池寿命方面。但回顾一下,微软最小的 Surface 运行在“特殊”的英特尔奔腾金牌 4415Y 上。10英寸的屏幕依旧是微软独有的3:2比例,这次是1800×1200像素。电池的额定功率为 27Wh,可以通过微软通常专有的 Surface Connect 充电,或者令人惊讶的是,一个单独的 USB-C 端口可以同时提供电源、数据和视频输出。

与早期 Surface Go 评论的一个争论点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评论了具有 8 GB RAM 和 128 GB SSD 的更昂贵的型号,这也是我购买的。虽然这对于 Windows 10 来说几乎是必需的,尤其是在突破 S 模式之后,如果您从一开始就考虑使用 Linux,这可能是一个次要的考虑。Linux 在 RAM 和存储方面的效率更高,但基本模型上的 64 GB eMMC 类型可能是一个瓶颈。但是,如果您计划双引导 Windows 和 Linux,那么至少获得具有 4 GB RAM 和 128 GB SSD 存储的第三种型号。

Surface Go 绝对是其尺寸的外观,并且具有与其更大更专业的兄弟姐妹相同的设计。时尚的镁合金底盘使其即使在小巧的尺寸下看起来也很专业,而略微弯曲的边缘和轻巧的结构使其可以舒适地用一只手长时间握住。不过不会太久,因为它仍然是 1.1 磅的金属和塑料。包括耳机插孔在内的所有端口都在右侧,而相对的边缘则是空旷的,以便为磁性地将 Surface Pen 粘在上面留出空间。顶部沿着塑料天线区域有电源和音量摇杆按钮,而底部有用于 Surface Go Type Cover 的凹槽和 POGO 引脚。当然,这两种配件都是单独出售的。

并肩生活

Linux 在支持刚刚上市的新设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令人印象深刻,令人欣慰。也许微软在 Surface Go 中使用的许多组件也被用于其他 Surface Pro 中,这些组件已经过大胆的 Linux 用户的测试。

因此,幸运的是让 Linux 与 Windows 10 在同一台机器上共存并没有花太多时间。简单地擦除微软的操作系统可能更容易,也可能不会更容易,但我仍然可以使用它。在 Windows 方面,最大的一步是禁用 C: 驱动器上的 BitLocker 加密(如果它甚至已启用),然后缩小 Windows 分区为 Linux 和 8 GB 左右的交换空间腾出空间。如前所述,Linux 并不会占用太多内存,而且非关键系统文件无论如何都可以卸载到 microSD 卡上。Linux 发行版在确保他们的安装程序能够使用 UEFI 和安全启动等现代功能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因此值得庆幸的是,这个过程简单而顺利。

当然,有多少东西开箱即用,这几乎令人惊讶,令人愉快。Wi-Fi 需要一些哄骗,但幸运的是已经记录在案。蓝牙从第一天就开始工作。显示、触摸,甚至 Surface Pen 的压力敏感度和按钮都可以顺利工作。Type Cover 的触控板也被正确检测并支持多指手势。甚至电源管理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加速度计和接近传感器也会被检测到,但它们的使用主要取决于您选择的发行版和桌面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我使用了基于 Ubuntu 的 KDE Neon。长话短说,除了我们稍后会介绍的一些内容之外,Surface Go Linux 体验几乎是无痛的,就像您在任何其他现代笔记本电脑上安装它一样。

性能和电池

如果最终无法使用,在 Surface Go 上安装 Linux 将是徒劳的。再说一次,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篇文章可能一开始就不会被写出来。由于缺乏流行的工具以及发行版和桌面的组合,很难对 Linux 性能进行基准测试,但人们可能会做出概括并将其评为“很棒!”。

显示屏明亮而清晰。不过,它被认为是高 DPI 屏幕,因此您可能需要调整分辨率或缩放到您的舒适度。如果您使用支持它的软件,Touch 是完全可用的,甚至可能使用起来很有趣。Linux 用户可能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但不乏实用程序和工具。例如,板载是一个很好的可配置虚拟键盘,而 Ubuntu 上的 Touchegg 也让你有一些多指触摸屏手势。

当然,性能取决于您使用的软件。同样,Linux 及其程序对 CPU 和内存更友好,但有时即使是 8 GB RAM 也可能导致系统窒息。当您在 Chrome 中打开多个选项卡或在 Krita 中拥有多个高分辨率图层时,尤其如此。在后台使用多个程序进行编译通常也会导致一些明显的延迟,但我投入的任何内容都没有导致 Surface Go 停止运行。是的,您甚至可以在上面玩游戏,包括 Steam 上的 Linux 版游戏。但是,您担心的是中等的英特尔 GPU 和由于热量引起的节流。

电池寿命是另一个难以确定的指标。微软宣传 9 小时,但没有一个评论者达到了那么多。如果他们达到 6 小时,他们认为自己很幸运。在 Linux 上,平均 7 小时是正常的,甚至可能处于低端。Surface Go 弥补了其令人失望的使用寿命,因为它能够配备移动电源。也就是说,没有任何移动电源可以做到。具有 USB-C Power Deliver 和输出 30 到 40 瓦功率的可能是最好的。纤薄的 18W 将是最低要求,但取决于您在做什么,它可能是缓慢的涓流,甚至是缓慢的放电。

几乎完美

不出所料,并非一切都有效,或者至少目前还没有。一方面,这两个摄像头都没有被检测到,虽然这可以让您免于被嘲笑用大平板拍照,但它确实遗漏了视频聊天和会议。尽管麦克风至少可以工作,但音频也有点偏软。然而,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无论您如何正确安装 Linux,Surface Go 都会直接启动到 Windows。您必须在启动到 Windows 后启动到高级重启选项才能启动到 GRUB。或者可能根本不重新启动,因为 Suspend 工作得很好。

那么为什么要通过所有这些来安装 Linux?这不是“因为你可以”的问题,尽管肯定涉及一些吹牛的权利。Surface Go 实际上是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可能是您将能够使用的最轻、最漂亮、性能最好的 Linux 平板电脑。当然,除了从一开始就为运行 Linux 而制造和设计的平板电脑。

市面上不乏小型 Linux 计算机,从 Planet Computing 的 Gemini PDA 到 GPD Pocket“掌上电脑”,再到古怪的支持触控笔的 One Mix Yoga。但说到眼睛和手指友好的通用 Linux 平板电脑,在合理和限制范围内,你几乎可以在上面做任何事情,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Surface Go 似乎最接近 Linux iPad Pro。现在那是一台真正的计算机。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