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的地址/结构/表示方法介绍

来源: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MAC的地址 结构 表示方法介绍问题。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 媒体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MAC的地址/结构/表示方法介绍问题。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的缩写,也称为物理地址。每个网络设备出厂时,设备制造商都会给它一个独立的地址。理论上,所有网络设备的MAC地址都必须是唯一的,但实际上,客户可以编辑MAC地址,只需要在修改MAC地址时保持MAC地址在同一个局域网中的唯一性。

[媒体访问控制结构]

IEEE 802-2014协议[1]在第8节中详细定义了MAC地址的结构。

协议中定义了48位和64位宽的MAC地址,分别称为EUI-48和EUI-64,其中EUI是扩展唯一标识符的缩写。目前主流应用是48位宽的MAC地址,其地址格式如下图所示:

图1 48位MAC地址(EUI-48)结构。

从上图可以看出,MAC地址由两部分组成:OUI和Extension。

Oui:组织唯一标识符的缩写,是网络设备制造商的标识符。同一设备制造商可以有多个oui。

分机:网络设备厂商内部设备的编号。

设备制造商需要向IEEE申请MAC地址号段。根据可用MAC地址范围的大小,可分为MA-L (2 24)、MA-M (2 20)和MA-S (2 12)三种类型,对应的费用也不同。

无论媒体访问控制地址的类型如何,它的第一个字节结构都是相同的。如图2所示。

图2 MAC地址的第一字节结构。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的第一个字节(八位字节0)和最低的两位(B1/B0)有特殊的含义。

I/g:个人/组域,为0时表示个人MAC地址(单播MAC),为1时表示组MAC地址(组播MAC)。如果所有的媒体访问控制地址位都是1,它就是一个广播媒体访问控制地址。

U/l:通用/本地域,为0时表示通用MAC地址,表示MAC地址是全局指定的,由IEEE负责地址分配。所有OUI位均为0。1代表本地MAC地址,本地管理员负责地址分配。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表示方法]

媒体访问控制地址可以用三种方式表示,例如,媒体访问控制地址448A5B73B3A1可以表示为:

模式1: 44-8a-5b-73-B3-a1。

方法2:44:8 a 33605 b :73: b 3: a 1。

模式3: 448a。5b73。b3a1。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