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层MAC转发原理 交换路由基础知识

来源: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二层MAC转发原理 交换路由基础知识问题。 Ensp使用云云桥接到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二层MAC转发原理 交换路由基础知识问题。

Ensp使用云云桥接到真实的物理网络-注意:选择云设备绑定的网卡-属性-互联网协议版本4(TCP/IPv4)-配置-高级-IPv4校验和卸载-只需将值更改为disabled即可。

0)lo接口的IP地址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修改。

Ifconfig lo x.x.x.x/MASK -临时修改,此时lo接口的地址会立即发生变化,但这种修改会在重启后消失。

然后我们可以将这个命令添加到脚本中,并让linux在重启后再次执行它。

1)在1)GE端口上配置ip地址x . x . x . x;或者弗拉尼夫。

2)PC的网关配置了默认路由,PC只有一个出局接口;虽然路由器有多个输出接口,但通常不会配置默认路由。

3)添加LOOPBACK IP(10.0.0.1/32),看到路由表中添加了一条直连路由,目的地为LOOPBACK IP,下一跳为127.0.0.1。

10.0.0.1/32直接0 0 D 127.0.0.1

4)如果希望其他路由器学习本地环回ip(即其他路由器能否PING通),

一种是通过配置静态路由实现其他路由,目的ip配置为环回IP地址,下一跳IP设置为与其直接连接的路由器的端口IP地址。

一种是动态路由学习,比如开放OSPF协议,通过网络发布环回ip。

5)以太网链路:至少写下一跳或接口的IP地址。

6)下一跳的IP地址可能没有直连,但会发生递归。

7)主机路由的32位子网掩码相当于一个独立的IP地址。

8) MAC问题:交换机内部有一个MAC,理论上对于第2层交换机是不需要的。但是由于一些二层协议,比如生成树协议,它有根桥的一个MAC,根桥通常采用一个基于VLAN1的MAC和一个托管的IP,所以它有一个托管的MAC。对于第三层交换机,基于端口MAC,原因很简单:端口有IP(或者基于VALN的IP也有MAC - valnif命令)。

9)第二层MAC转发原理:根据源MAC添加MAC表,根据目的MAC查找MAC表进行转发,如果目的MAC不在MAC表中,则泛洪所有端口(入口端口除外)。

10)环路问题:第2层环路,生成树协议;三层环路,路由协议具有防环路能力,IP的TTL值可以防止消息无限转发。

11)网络命令。

之间的网络差异。BPG网络和互联网治理方案。

003010使用通配符掩码,0匹配表,1表示不需要匹配。

《1》 BGP网络公布该网段。我的理解是对外开放可以让其他路由器获知这个目的地址的路由。

103010在RIP协议下使用网络的目的是确定路由器的哪些接口启用了RIP协议。例如,网络192.168.1.0意味着所有具有在192.168.1.0网段中配置的IP地址的路由器接口都启用RIP协议。

12)路由重分发(重新分发或导入)。

两种网络路由重分发方法都可以发布路由。

静态路由重新分配。

Router0运行两种路由协议:OSPF路由和静态路由,所以我不想为所有OSPF网络路由器配置到新添加网络的静态路由。我该怎么办?当然,静态路由重分发是在Router0上实现的。

直接路由再分配。

ent: 2em;"> 如果Router0路由器以后再加入了新的网络,那么是不是要管理员一条条宣告ospf直连路由呢?当然可以,但不是最好的办法;使用直连路由的重分发即可实现加入新网络后,OSPF路由器可以“自动地”宣告这条新增路由

对bgp而言 redistribute可以将其它协议(包括静态、直连)整个导入bgp,而network可以把路由表里具体的某一个条目导入bgp进程。

12)路由优先级

直连》静态》动态

13)空路由

ip route x.x.x.x/x null0

指空是指将该条路路由指向空、指没,没有下一跳地址,就会丢弃该数据。在查找路由的时候按照明细路由优先的原则,查找到该指空路由的时候,就将到该网段的数据丢弃了。在处理网络攻击时,是一种临时保护下端设备的一种方法。

13)CISIO和HUAWEI命令对比

CISCO----------------------HUAWEI

show run------------------display current

show ip route--------------dis ip rout [pro]

conf t-------------------system-view

end------------------------return

ex----------------------------q

hostname-------------------sysname

ip route--------------------ip route-static

no---------------------------undo

write-------------------------save

shut-----------------------一样

noshut-----------------------默认

router rip/ospf----------------rip/ospf net必须是主网地址

redistribute----------------import-route 引入路由

access-list----------------acl

line vty 0 4----------------user-int vty 0 4

pass----------------set authen pass

reload----------------reboot

sw acc vlan 10----------------port default vlan 10 接入vlan10

sw mode acc----------------port link-type acc 模式access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