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TechEx揭示汽车内饰差异化是新战场

来源:
导读 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一直在增加功能以将其车辆与其他品牌或产品系列中的其他型号区分开来。传统上,这主要是通过改变发动机参数来完成的,例

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一直在增加功能以将其车辆与其他品牌或产品系列中的其他型号区分开来。传统上,这主要是通过改变发动机参数来完成的,例如增加排量、使用更多气缸或添加涡轮增压器。

然而,这些差异化选择在电动汽车中大大减少。大多数消费者无法区分不同的电机或逆变器设计,因此唯一的区别因素是续航里程、马力和可能的充电速率。

因此,制造商越来越多地使用内部特征来区分模型和其他品牌。这种转变在仪表组/驾驶舱制造商总裁的引用中得到了雄辩表达:“驾驶舱是战场现在已经转移的地方。它不再是引擎盖下的东西,而是驾驶舱内的东西。” 因此,正如最近发布的 IDTechEx 报告“用于汽车应用的印刷和柔性电子 2021-2031:技术和市场”所述,印刷/柔性电子产品有大量机会为驾驶舱添加额外功能,同时促进高效制造”。示例包括添加更多和更高性能的显示器、创新的控制界面,以及通过有机曲线和集成功能普遍提高美感。

室内陈列倍增

汽车内饰中彩色显示器的数量和尺寸不断增加是显而易见的,最近推出的本田-E 有六个专供前座乘客使用。显示位置超越了传统的中央屏幕和数字仪表组,包括用于镜子和乘客娱乐的显示器。OLED 可能会越来越多地被采用,因为分辨率和色域满足消费者从智能手机转移的期望。合规性还应带来更广泛的整合机会,例如提高安全性的“透明”支柱。

智能表面和 IME

如果不提及智能表面,则对汽车内饰趋势的讨论是不完整的,其中集成在内饰面板中的电容式触摸传感器和照明取代了机械开关。推动这种转变的技术是模内电子 (IME),其中将电子、装饰和机械特征组合在一个组件中。这是通过丝网印刷导电迹线并将简单的 SMD 组件安装到薄膜上、热成型,然后最后注塑成型来实现的。

IME 使多功能组件(例如中控台和顶置控制面板)变得更轻、更简单且更易于制造。另一个好处是结构和电子/装饰功能的分离,从而使“版本控制”更加简单,因为用于热成型和注塑成型的相同模具可用于制造具有不同外观和功能的零件。此外,IME 支持新的用例,例如在前排座椅的后部添加电子和触敏功能,一些汽车 OEM 设计团队已经确定了 40 多个不同的用例。

与简单的电容式传感器或开/关按钮相比,智能表面也可能发展为提供更复杂的交互。例如,印刷压力传感器可能会进入控制面板,从而提供更广泛的输入。触觉反馈也可能被广泛整合,因为如果它最大限度地减少驾驶员将视线从道路上移开的需要,那么积极的驱动不仅使用起来更令人满意,而且可以说更安全。

印刷/柔性内部加热器

现有的通过向周围吹热空气来加热汽车内部的方法非常低效,并且对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非常不利。将加热器集成到触点中的印刷/柔性电子设备的效率要高得多——因此,这种方法很可能会扩展到座椅和方向盘之外,包括扶手和中控台。此外,印刷电子设备的保形性使加热器能够放置在更靠近表面的位置,从而提高加热效率和响应速度。透明导体将这个想法更进一步,可以应用在材料表面下方,使它们能够与照明元素结合。

标签: 汽车内饰差异化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