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产生_Linux的发展

来源: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Linux的产生_Linux的发展问题。 第一,Linux的出现。 Linux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通常被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Linux的产生_Linux的发展问题。

第一,Linux的出现。

Linux是一种计算机操作系统,通常被称为类Unix系统,因为Linux和Unix有着很深的渊源。

在计算机非常昂贵的时代,计算机只能在大学或大型企业中访问。人们非常希望多个用户可以同时连接到一台计算机并使用它。因此,计算机科学家开始研究分时系统。分时系统将CPU的运行时间划分为非常小的时间片,多个用户任务可以通过交替占用时间片的方式快速交互使用CPU。因为时间片很短,看起来每个用户都在垄断CPU和整个计算机系统。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1969年,ATT公司贝尔实验室开发了Unix系统。

1986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Andrew Tanenbaum教授为了教学生《计算机操作系统》,开发了Unix的变种Minix系统。1991年,Andrew Tanenbaum教授的学生Linus Torvalds对课堂上使用的Minix系统不满意,于是开始尝试在386 PC上改进Minix系统。

1991年8月,Linus Torvalds在comp.os.minix新闻组发布了如下一段话:“大家好,使用minix的各位,我正在为386(486)AT制作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只是为了爱好,…”。

Linus最初将他的系统命名为freax,他将源代码放在芬兰的一个FTP站点上,供大家下载。这个站点的管理员认为这个系统是Linus的Minix系统,所以设置了一个名为Linux的文件夹来存储。因此,Linus的“爱好”成为了微软今天的头号对手,强大而廉价的Linux操作系统。

1993年底1994年初,Linux 1.0终于诞生了!

Linux1.0已经是一个功能齐全的操作系统,内核写得紧凑高效,可以充分发挥硬件的性能。在4M内存的80386机器上也表现很好,至今人们还在谈论。

Linux的总和是一个名字,叫做,Linux归Linus Torvalds所有。那是因为现在,一个叫威廉r德拉克罗齐的律师开始给各种Linux出版商写信,声称自己拥有Linux的“所有权”,并要求出版商支付版税。这些出版商集体上诉,要求将注册商标重新分配给Linus Torvalds。

第二,Linux的开发模式。

Linus于1991年10月5日发布了Linux的第一个版本Linux 0.0.2,并在网络上公布了Linux核心程序的源代码。同时,Linus决定以GPL (Public Copyright,也称GUN 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形式进行分发和传播,这意味着该软件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修改和传播。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高技能程序员加入到Linux的开发和改进中。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富有个性和开拓精神的程序员自发加入了开发行列,没有付出任何报酬。程序员一旦完成程序的一部分,就会立即发布程序,免费发给任何需要的人,而其他程序员在研究后会修改完善,然后发布。这个过程一直持续,所以Linux的改进速度最快,稳定性也很高。

因此,Linux并不是由Linus一个人开发的,而是由全世界数百名程序员开发的。当然,莱纳斯为内核定下了基调。这种集市式的开发模式为Linux系统的繁荣做出了贡献。可以说,Linux是一款温暖、自由、开放的网络产品。

第三,Linux的发展。

Linux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可移植性。大约在1.3版本之后,Linux开始移植到其他硬件平台,包括速度最快的CPU——Digital Alpha。所以不要总是把Linux和低级硬件平台联系在一起。Linux只是充分发挥了硬件的性能。Linux将从低端应用席卷到高端应用!

为了让Linux好用,Linux也有很多发布版本,其实都是一套完整的程序组合。现在有许多不同的Linux发行版及其版本号。为了避免混淆,我们先解释一些经常提到的术语。当我们谈论Linux时,我们通常指的是“真实的Linux”,也就是内核,它是所有UNIX操作系统的“心脏”。但是,单靠linux不能成为可用的操作系统,需要很多软件包,比如编译器、库文件、Xwindow系统等等。由于不同的组合和不同的面向用户的对象,有许多不同的Linux发行版。

越来越多的公司在Linux上开发商业软件或将其他Unix平台的软件移植到Linux上。如今的IBM、英特尔、甲骨文、Infomix、Sysbase、Corel、网景、CA、Novell等。IT行业的大腕,已经宣布支持Linux。商家弥补了纯自由软件的不足和发展障碍。Linux迅速普及到电脑爱好者,进入商业应用,成为一些公司打破垄断文化圈的希望。

Linux是发烧友通过互联网开发的,当然它的网络功能非常强大。比如可以通过ftp、nfs等安装Linux。

做网关等等。随着Linux的发展,衍生出来的应用恐怕出乎Linus本人最初的预料。如有人用它来做路由器,有人来做嵌入式系统,有人来做实时性系统……。常有新手问Linux能做什么?其实它不象那些中看不中用的操作系统,不在于你用它能干什么,而在于你想干什么。

  Linux是一个在PC机上运行的Unix系统。Linux系统具有最新 Unix的全部功能,包括真正的多任务、虚拟存储、共享库函数、即时负载、优越的存储管理和TCP/IP、UUCP网络工具等。Linux系统及其发展均符合Posix标准,其内核支持Ethernet、PPP、SLIP、NFS、AX.25、IPX/SPX(Novell)、NCP(Novell)等。系统应用包括tellnet、rlogin、ftp、Mail、gopher、talk、term、news(tin、trn、nn)等全套UNIX工具包。X图形库,包括xterm、fvwm、xxgdb、mosaic、xv、gs、xman等全部X-Win应用工具。商业软件有Motif、WordPerfect。中文工具已有Cxterm、celvis、cemasc、cless、hztty、cytalk、ctalk、cmail等,可以处理GB、BIG5、HZ文件。此外还有DOS模拟软件,可以运行DOS/Win下的软件。

  在开始的时候,Linux只是个人狂热爱好的一种产物。但是现在,Linux已经成为了一种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的一种操作系统。和其他的商用Unix系统以及 相比,作为自由软件的Linux具有低成本,安全性高,更加可信赖的优势。直到今天,Linux已经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的主流网络操作系统。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