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3C2410处理器目标板的Linux移植

来源: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基于S3C2410处理器目标板的Linux移植问题。 描述了基于S3C2410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基于S3C2410处理器目标板的Linux移植问题。

描述了基于S3C2410处理器将Linux移植到目标板上的方法和过程。介绍了目标平台和Linux,说明了如何构建移植环境,重点介绍了Bootloader的体系结构和功能以及Linux内核的移植。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移植后,Linux在嵌入式系统中运行良好。

关键词:嵌入式系统;移植;Linux内核;S3C2410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其软硬件可以量身定制,以满足应用系统对功能、可靠性、成本、体积和功耗的严格要求。ARM嵌入式芯片是一种高性能、低功耗的RISC芯片。它是由英国ARM公司设计的,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主要半导体制造商都生产基于ARM架构的通用芯片,或者在他们的专用芯片中应用相关的ARM技术。2001年,基于ARM内核的处理器占据了75%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Linux是一个自由、快速、高效的操作系统,它的出现引发了计算机界的一场革命。Linux操作系统以其开放的代码、强大的功能和易移植性成为嵌入式操作的新动力。嵌入式Linux是根据嵌入式操作系统的要求设计的小型操作系统,由一个内核和一些根据需要定制的系统模块组成。它的内核很小,一般只有几百千字节,即使有其他必要的模块和应用,所需的存储空间也很小。它非常适合移植到嵌入式系统中,具有多任务、多进程的特点,有些还具有实时性。

1目标平台介绍。

本文使用的目标平台S3C2410是由SAMSUNG采用920T处理器内核开发的嵌入式处理器。S3C2410是三星专门为PDA、Intenet设备和手持设备开发的微处理器。该芯片还包含16kB集成缓存/内存管理单元,使开发人员能够基于处理器将Linux和VXwork移植到目标系统。目标板的系统资源如下:

(1) CPU: S3C2410微处理器,工作频率200MHz。

(2)闪存:16MB。

(3)特别提款权:64MB特别提款权.

(4) UART: RS-232串行接口。

(5)其他:14针ARM JTAG接口等。

2.交叉编译环境的建立。

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环境一般由目标系统硬件(开发板)和主机PC组成。目标硬件开发板用于运行操作系统和系统应用软件,而操作系统的内核编译和目标板使用的应用程序的开发调试则需要由主机PC完成(所谓交叉编译)。一般双方的连接关系是通过串口、并口或以太网接口建立的。单独拿出一台PC,在这台PC上安装桌面Linux操作系统(如RedHatLinux9.0),可以使用默认安装选项(注意包含FTP服务)。作为一台Linux服务器,这台PC除了管理员一般不会让其他人直接操作。

Linux服务器连接到局域网,并创建一些新的合法用户,这样其他PC(这里称为工作站)的合法用户就可以访问Linux服务器。而其他个人电脑(工作站)仍然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所需的软件工具包括:

(1)ftp客户端程序。

(2)远程登录工具。

(3) Linux操作系统内核源代码移植到特定的ARM平台。

(4)GNU编译器,可以从相关网站下载。

ftp客户端程序和远程登录工具安装在工作站电脑上。安装完成后,可以在工作站PC和Linux服务器之间传输文件,工作站PC可以通过Telnet登录Linux服务器(可能需要关闭Linux服务器的防火墙服务)。

Linux服务器的安装:将工作站PC上的Linux操作系统内核源代码和GNU编译工具的压缩包通过ftp传输到Linux服务器的一个目录(如合法用户目录),然后在这个目录下解压,将GNU编译工具安装到默认的工作目录下。以上工作可以在工作站PC上使用Telnet工具完成,而不用在Linux服务器上。一般来说,Linux操作系统内核的编译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步骤,根据MakeFile的不同会略有不同。可以参考相关文件。编译工作是在工作站PC上使用Telnet工具完成的。按照固定的步骤编译内核后,会在相应的目录下生成一个可执行的二进制文件,通过ftp发送回工作站PC,然后通过ADS或SDT下的烧录工具写入开发板的Flash中。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