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手机需要成功而不仅仅是隐私

来源:
导读 Android 和 iOS 可能是当今的移动平台,但一直试图将其他马推入比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像 Android 一样使用 Linux 内核,但也有一些

Android 和 iOS 可能是当今的移动平台,但一直试图将其他马推入比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像 Android 一样使用 Linux 内核,但也有一些人更直接地将某些 Linux 桌面堆栈以一种或另一种形式引入移动设备。由于行业的变化,尤其是电子元件和生产方面的变化,此类尝试创建真正的 Linux 和真正的开源手机的尝试稳步上升,其中 Purism 的 Librem 5 和 PINE64 的 PinePhone 处于领先地位。这些主要针对小型业余爱好者市场以及重视隐私和安全高于一切的用户。但是,尽管这些目标是有效且可取的,但实际上重要的是让这些 Linux 手机变得更加主流,以培养一个更健康、更好的移动市场。

什么是 Linux 手机?

什么是 Linux 手机?如果单纯考虑内核,那么Android至少可以算是一款基于Linux的手机。这个定义肯定不能满足 Linux 用户甚至 Google 本身,主要是因为 Android 不符合 Linux 操作系统(而不仅仅是内核)所代表的形象。

Linux 操作系统,或者有人会说 GNU/Linux,不仅仅是由 Linux 内核定义的,甚至不是由单一的软件功能定义的。相反,它是由软件和围绕开放性开发软件的人组成的生态系统定义的。换句话说,开源软件、开放硬件和开放开发。虽然在 Linux 上运行专有软件在技术上是可能的,但这是例外,而不是规则。因此,Linux 手机主要在开源软件上运行并促进开放和协作文化,尽管它是开源的,但至少比 Android 多。

推动创新

这种开源文化不仅对隐私、安全甚至道德等方面很重要。推动似乎因市场最重要因素:利润而停滞不前的移动技术也至关重要。Android 和 iOS 是由公司开发的,归根结底是受收入需求的驱动。对这些平台的任何更改都是以停止销售手机和服务为主要目的。在此过程中,他们也会对付费客户想要什么或他们认为消费者愿意为什么付费。换句话说,他们试图解决安全和流行的问题。

这并不是说制造 Linux 手机的公司在经营慈善事业。制造手机需要资金,而这些组织需要在获得足够的利润以保持业务正常运转而不屈服于企业的贪婪之间做出微妙的平衡。但是因为它们与赚取巨额利润的前景并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它们能够发挥主流商用手机上永远找不到的功能和想法。

硬件隐私开关、安装任何选择的 Linux 操作系统的能力,甚至是模块化、可维修的手机,都会让三星这样的公司倒闭,至少就手机制造而言。相比之下,Linux 手机拥有自由发挥创意并以比任何 Android OEM 敢于更快的速度对其进行测试的能力。它们是可以推动移动技术向前发展的创新和实验的丰富温床。

致命的单一栽培

对华为的禁令应该是对 Android 和 iOS 用户和开发者的警钟。它显示了这些平台实际上是如何听任一个国家的。它还展示了开源 Android 平台如何与谷歌的专有软件错综复杂地联系在一起,尽管有充分的理由。Google Play 服务提供了很少有人能够匹敌的特性和功能。移动市场面临的挑战正是要做到这一点。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尝试这样做,但很可能会失败。它将尝试逐个匹配谷歌的 Android,它将受到与更专有的商业平台将不得不面对的相同限制和问题的影响。Linux 用户有时会面临与专有应用程序和服务相同的兼容性问题,但他们本质上并没有受到限制。有可用的替代品,并且有能力在真正需要时制造更多。

总结:挑战现状

Linux 手机不仅仅关乎隐私和安全。它们还与开放性和实验有关。就像它在台式机上所做的一样,这些 Linux 移动设备可以挑战现状。它们不仅可以改变移动软件的开发方式,还可以改变制造商和组装商的经营方式。他们可以更好地改变移动环境,也就是说,如果真正开放生态系统的粉丝和信徒冒着风险投资于这样的未来。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