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工程纳米材料的应用提供了提高植物耐盐性的新方法

来源:
导读 苦参是重要的中药。盐胁迫是最不利的非生物因素之一,可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和作物的产量。为了提高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当地的农业可持续发

苦参是重要的中药。盐胁迫是最不利的非生物因素之一,可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和作物的产量。为了提高产量和质量,从而提高当地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苦参的耐盐性具有重要意义。在《环境科学:纳米》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XTBG)及其合作者的研究人员显示了单壁碳纳米角(SWCNHs)和ZnO纳米颗粒(ZnO NPs)对植物生长和耐盐性的促进作用。槐树幼苗。

进行了与代谢组学分析相结合的生理方法,以研究ZnO NP-和SWCNH介导的S. alopecuroides盐胁迫响应的潜在机制。

研究人员表明,SWCNHs和ZnO NPs的代谢组学谱变化有助于槐豆幼苗的耐盐性。

与未处理的对照植物相比,叶面喷施SWCNHs增加了根长,根鲜重和叶片可溶性糖含量。ZnONPs增加了根鲜重,叶干重和可溶性糖含量,表明这两种工程纳米材料(ENMs)改善了S. alopecuroides幼苗的生长。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万金鹏博士说:“这些结果表明,两种ENM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提高植物耐盐性的新颖方法。”

Wan补充说:“对整个生命周期中基因表达和代谢谱变化的研究进行的未来研究将为这两种ENM在可持续农业种植策略中的使用提供更有力的证据。”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