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了新的土星次质量系外行星

来源:
导读 使用微透镜技术,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的遥远的外星世界。新发现的系外行星OGLE-2018-BLG-0799Lb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五倍,并且

使用微透镜技术,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的遥远的外星世界。新发现的系外行星OGLE-2018-BLG-0799Lb的质量大约是木星的五倍,并且绕行着质量非常低的矮星。10月17日在arXiv预打印服务器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报告了这一发现。

微透镜技术是一种有用的技术,可用于探测银河系内盘和凸出部分中的外星世界,在该处很难用其他方法搜索行星。通过使用背景恒星作为手电筒,它有助于发现远处的物体。如果一颗恒星在另一颗恒星的前面移动,则来自较远恒星的光会由于较近恒星的引力而弯曲,并且较远恒星的光会放大。微透镜并不依赖于宿主恒星发出的光。因此,即使无法探测到宿主恒星,研究人员也可以探测到行星。

OGLE-2018-BLG-0799是由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合作在2018年5月发现的一个微透镜事件。OGLE是位于华沙大学的波兰天文项目,旨在寻找暗物质和太阳系外行星。它使用安装在智利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的1.3米华沙望远镜。

OGLE合作和其他机构的天文学家使用NASA的Spitzer太空望远镜和地面观测设施对OGLE-2018-BLG-0799进行了后续观察。通过他们的观察,他们发现了一颗绕着矮星运行的巨大新行星。

天文学家在研究中写道:“在本文中,我们报告了斯必泽微透镜行星OGLE-2018-BLG-0799Lb的发现和分析。”

新发现的系外行星的质量约为0.22木星质量,这使研究人员能够将其分类为亚土质量行星。它绕着雪线绕着一颗质量约为0.08太阳质量的矮星运行,因为它与主体之间的距离为1.27 AU。该系统位于银河系盘中距地球约14400光年的地方。OGLE-2018-BLG-0799Lb只是第二个绕着斯皮策发现的低质量矮星运行的行星。

但是,天文学家强调,由于Spitzer光度学中的系统性,对于系统的性质得出最终结论仍为时过早。根据这项研究,视差测量存在歧义,因此,也有可能宿主是一颗更大的恒星,并且位于银河凸起处,距离比估计的更远。

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对该系统的进一步研究,特别是自适应光学测量,以消除所有不确定性。

该论文的作者解释说:“对透镜通量(或对透镜通量的约束)的自适应光学测量将大大改善对透镜的约束,并区分不同的视差解决方案。”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