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中的智慧城市像生命体一样不断进化

来源:
导读 自从IBM在2008年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后,诸如此类的问题时长被提及,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想要给出示范。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第三快的国家,

自从IBM在2008年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后,诸如此类的问题时长被提及,也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想要给出示范。作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第三快的国家,新加坡的回答是以公民为核心;在沙漠之地上崛起的迪拜,总结出的经验是数据优先;世界上第一个智慧城市迪比克,偏爱城市的宜居优势;被视为全球智慧城市风向标的巴塞罗那,在大街小巷中铺设了传感器,要建设一座物联网的城市……

2020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中国智慧城市的急先锋们齐聚一堂,围绕智慧城市的教育、医疗、交通等话题举行了多场主题论坛。

中国的智慧城市进度如何,我们期许的智慧城市将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在这些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身上,无疑有着最确切的答案。

01 智慧城市的三个阶段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当前国内的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达到290个。倘若算上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确定的智慧城市试点,国内95%以上的地级市已经走在城市智慧化的道路上。

不过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并不统一,并且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智慧城市尚属于科技驱动的阶段,开始挖掘数据的价值,处于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探索期。

典型的案例就是政务的数字化,尽管电子政务在国内推行了相当长的时间,加速政务系统线上化的同时,也留下了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比如数据烟囱的存在,不同部门间的数据无法打通,到政府机构办事仍然需要在不同的窗口来回跑。消除数据烟囱、数据孤岛,可以说是智慧城市在第一阶段的首要任务。

第二阶段的智慧城市进入到科技融合的阶段,数据打通后的红利逐渐兑现,城市治理开始走向数据模拟决策的时代。

数字孪生城市的概念最先开始普及,即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城市底座。然后在技术聚变触动商业裂变的规律下,衍生出了智慧交通、智慧工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特别是不同企业在智慧场景下的跨产业协作,打破了传统的产业边界,智慧城市的经济效应被同步释放。

第三阶段的智慧城市开启了科技重构的阶段,智慧场景进一步由点合面,城市进化为多个智慧场景叠加起来的有机体。

这时候的智慧城市有个拟人化的比喻,拥有大脑、四肢和各种“生理系统”,让城市像人体一样精密、智慧、密切协作。同样以数据挖掘为例,第一阶段的重心是数据打通,第二阶段是数据的集聚和应用,第三阶段的数据资源将具备整合、开放、共享的能力,进而不断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塑造新的产业形态。

中国智慧城市进程的微妙之处在于,一些城市刚刚进入第一阶段,也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了第三阶段的探索。就像深圳、上海、南京等“优等生”在数据驱动城市治理和服务方面已经颇有心得,一些中小型城市还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尝试和评估环节。

而中国平安、阿里、腾讯、华为组成的PATH梯队,正是将不同阶段的智慧城市连接起来的纽带: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不是漫无目的的试错,优等生们的经验和共识,也在为其他城市的智慧化之路提供参考和借鉴。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