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会是下一个苹果吗

来源:
导读 宣布独立融资后的小度召开了首场新品发布会。与以往的产品发布节奏有所不同,除了照例对智能化交互的介绍,小度将不小的篇幅留给了设计美学

宣布独立融资后的小度召开了首场新品发布会。与以往的产品发布节奏有所不同,除了照例对智能化交互的介绍,小度将不小的篇幅留给了设计美学。曾操刀Jawbone系列产品的Fuseproject团队担纲小度智能屏X10的设计,采用了后苹果时代硅谷最新潮的设计风格,跳出传统智能音箱的塑料形态,以合金质感的矩形边框勾勒出了简洁的轮廓,并尝试重新定义智能音箱的体验:当我们唤醒小度的时候,它是最贴心的家庭管家;当小度处于休眠状态时,可以完美融入家居环境。

看完整场发布会后最直观的印象,即新赛段中的小度正从过去的打造长板,转向综合的产品能力,开始向全能型选手转型。如果要找一个对标对象的话,小度的新目标可能是成为下一个苹果。

01 从产品理念说起

稍微对智能音箱行业有所了解的话,小度对设计美学的追逐,可以说向市场释放了相当强烈的信号。

作为人工智能时代诞生的“新物种”,智能音箱并不是一个常规性的赛道,出身草莽的玩家没有等到窗口期,即使是“千箱大战”这样热闹的场面也未能维持一年,百度、阿里、小米等巨头的入场,迅速完成了对千亿级市场的收割。

恰恰是市场酝酿期的短暂,智能音箱先是打出了概念牌,随后掀起了补贴战,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功能大于设计。让人不解的地方也在于此,小度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选择在设计上下功夫?

最直接的解释还是破圈的需要。

自从景鲲在7月初的媒体沟通会上提出“破圈”的理念后,小度在内容和硬件产品上进行了一连串的破圈行动:在内容上相继将快手、抖音、B站、优酷、全民K歌、喜马拉雅等外部合作伙伴纳入内容生态,在产品上推出了教育智能屏、智能早教机、智能耳机等不断丰富产品矩阵。

小度智能屏X10同样肩负着破圈的使命。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定价方面,小度智能屏X10都不再是入门级的产品,瞄准了消费能力较高同时对审美有着苛刻要求的中高端家庭用户,也是当前智能音箱近乎空白的市场。

而努力证明自身是一家有魔力的公司,可能是比破圈更有挑战性的话题。

聚焦到智能音箱的赛道里,小度多次扮演了“产品形态定义者”的角色。先是早于阿里、小米推出了带屏智能音箱,并最终引领了智能音箱的潮流;然后在智能屏、智能耳机以及被剧透的智能平板,都开创了行业的先河。在智能手机主导的赛场上,扮演相似角色的正是一次次被效仿、被借鉴的苹果。

至于小度能否在智能音箱领域复制苹果的神话,目前还无法给出肯定的答案。但在产品理念的思路上,小度和苹果有着相同的执念。

智能硬件的产品逻辑主要有两种:一是看看市场上有哪些成功的产品,然后复制它们进而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本质上是为消费者提供新的选项;二是看看市场上有哪些未被满足的用户需求,然后关注并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根本上为用户创造了新的价值。

苹果和小度其实都选择了第二种。只需要盘点下二者的产品线,苹果从未偏离“让用户平等的享受互联网”的中轴线,小度正在沿着“让大家平等获取智能生活”的道路上走下去。或许现阶段这样的对比还不成立,却是读懂小度战略意图的关键。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