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知识:什么是皮肤行为症

来源:
导读 目前关于到医学知识:什么是皮肤行为症这一类的信息是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也是经常在搜索关于医学知识:什么是皮肤行为症方面

目前关于到医学知识:什么是皮肤行为症这一类的信息是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也是经常在搜索关于医学知识:什么是皮肤行为症方面的信息,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此类的信息,小编就收集了一些相关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一 概述

皮肤行为症为精神状态异常所致的疾病,是一种皮肤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多采用自身损伤皮肤的方法释放情绪紧张以达到快感。此种不良行为经过长时期不断重复,成为一种强迫性不易控制的顽固性习惯。多见于青少年及儿童。

二 病因

多在接受错误教育或不良环境的影响下,致使性格失常。体内缺乏锌、铜等微量元素而引起神经功能紊乱。此外,遗传素质可能与该病有关。

三 临床表现

根据其行动和损伤的部位而异,常见的有吸吮手指,日久后手指肿胀,并有湿疹样变化;咬指甲,引起甲缺损或甲周炎;反复舔吮口唇,致口唇潮红、肿胀、肥厚,甚至出现糜烂、渗液等湿疹样变化,称为舌舐皮炎;反复碰撞头部,引起头部创伤;紧握手部,引起手指水肿,出现淤斑或甲下出血;紧束腰部或其他部位,引起组织萎缩或角质层过度增厚,形成胼胝样外观。

四 检查

本病属于不良嗜好性性精神疾病,故临床检查主要以精神检查以及心理行为咨询为主。可先进行心理行为咨询,调节患者的心理状态,以及明确发生此类现象的诱因。其次需查头颅CT、MRI检查明确是否有颅内的占位性疾病导致本病。

五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可以诊断。

六 治疗

对患者不能责怪,不宜采取强制手段加以制止。应加强思想工作,说服教育,鼓励其参加集体活动,转移注意力。可配合心理治疗及适当应用镇静剂。对因缺乏锌、铜等微量元素而发病者补充微量元素。皮损处外用药物对症治疗。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