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组在新的波长范围内观察到恒星周围的热尘埃环

来源:
导读 热尘环现象(在恒星附近聚集了亚微米级的颗粒)是2006年在我们的太阳系外首次发现的。它们离恒星很近,以至于可以达到1000摄氏度的温度。然而

热尘环现象(在恒星附近聚集了亚微米级的颗粒)是2006年在我们的太阳系外首次发现的。它们离恒星很近,以至于可以达到1000摄氏度的温度。然而,由于尘埃颗粒小而难以观察,其来源仍然未知。

智利欧洲南部天文台(ESO)副天文台的MATISSE(Multi AperTure中红外光谱科目实验)仪具有极高的分辨率,现在已经首次在新的波长范围内观察到这种现象。基尔大学恒星与行星形成工作组也参与其中。他们的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信件月刊》杂志上,为进一步研究解释这些尘埃环的现象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以前无法获得的波长范围内的独特观测

尘环,也称为“尘埃盘”或“碎屑带”,是行星形成后残留的碎片和小物体碰撞的结果,这已经有几十年了。例如,在我们的太阳系中,可以在火星和木星(所谓的“小行星带”)的轨道之间找到这种积累。然而,2006年发现的接近恒星的热尘环是个谜。它们在极端环境下如何形成并生存数十亿年?

关于它们的空间结构和材料组成的准确信息可以帮助更好地了解热尘环现象及其形成。研究人员希望,MATISSE最新发表的观测结果是朝着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不仅能够以高分辨率观察到热尘埃环,而且还能在大约3微米的波长范围内观察到这些尘埃环,这些环特别明亮,”天体物理学教授,星与行星研究小组负责人塞巴斯蒂安·沃尔夫(Sebastian Wolf)说。在基尔大学成立。“以前的观测仪器无法进入该区域,现在它使我们对这种现象有了独特的认识。”

沃尔夫(Wolf)的研究小组是由德国,法国,荷兰和奥地利组成的国际科学家联盟的一部分,该联盟开发了MATISSE观测仪器长达十二年。2019年,世界上功能最强大的中红外干涉仪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VLTI(超大型望远镜干涉仪)上投入运行。最多可使用四台望远镜记录天体的红外辐射-这种测量方法称为干涉测量法。这意味着研究人员不会接收到物体的直接图像,但是通过技术测量,可以得出有关其外观和特性的结论。通过组合四个望远镜,MATISSE可以实现巨大的分辨率,相当于200米望远镜的分辨率。

由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图森(美国)的大型双筒望远镜天文台以及亚利桑那大学,蔚蓝海岸和耶拿大学以及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观测到了卡帕·杜卡纳恒星。它位于“土坎”星座,仅在南半球可见。这颗恒星大约有二十亿年的年龄,不到我们太阳的一半,离地球约有69光年。基于现在收集的数据,研究人员能够确定“卡帕杜卡纳”周围尘埃环的确切位置以及尘埃的性质。

研究结果可进一步研究尘埃环的起源

“这些信息是发现现象起源的重要条件,”弗洛里安·基希施拉格博士说。他是第一作者,沃尔夫小组的前研究助理,现在在伦敦大学学院工作。“我们当然特别高兴的是,这些也是该仪器中第一个已经发布的数据。” 作为在基尔大学研究的一部分,基希施拉格对“ Kappa Tucanae”的观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因为尘埃环不仅在天文意义上很小,而且相对较弱。“即使对MATISSE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尽管如此,观察仍然很成功,这一事实凸显了该仪器的独特潜力,”合著者Steve Ertel博士强调说。狼的学生

“目前收集和评估的观测数据构成了我们进一步研究热尘环解释模型的基础,” 2285“行星系统中的碎片盘”研究小组副发言人沃尔夫说。耶拿大学的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Friedrich Schiller University)由亚历山大·克里维夫(Alexander Krivov)教授领导。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