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知识:什么是全视网膜冷凝联合睫状体冷冻术

来源:
导读 目前关于到医学知识:什么是全视网膜冷凝联合睫状体冷冻术这一类的信息是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也是经常在搜索关于医学知识:什

目前关于到医学知识:什么是全视网膜冷凝联合睫状体冷冻术这一类的信息是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也是经常在搜索关于医学知识:什么是全视网膜冷凝联合睫状体冷冻术方面的信息,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此类的信息,小编就收集了一些相关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一 概述

全视网膜冷凝联合睫状体冷冻术主要用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全视网膜冷凝可以使视网膜和虹膜的新生血管消退或减少,其通过减少视网膜缺氧以减少新生血管生成因子。睫状体冷冻的目的在于减少房水产生。目前基本不做冷凝。

二 麻醉方式及术前准备

1.麻醉方式

球后或球周麻醉,结膜下浸润麻醉。

2.术前准备

为预防手术后一过性高眼压及葡萄膜炎症反应,术前3天局部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双氯芬酸钠眼药水,术前30分钟口服吲哚美辛,如眼压较高可口服醋甲唑胺,静脉滴注甘露醇。疼痛严重者,术前30分钟肌注哌替啶、非那根。

三 适应证

因视网膜血管病变导致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四 禁忌证

1.角膜浑浊、水肿、水疱。

2.白内障。

3.瞳孔不能扩大。

五 手术步骤

开睑器开睑,从角膜缘360°剪开球结膜,在鼻上、颞下或颞上、鼻下象限放射状剪开球结膜,向赤道部分离球筋膜,做4直肌牵引线,用2.5mm或3mm直径冷冻头,每个象限以赤道部为第一排冷冻5个点,再以第一排的前后做赤道前和赤道后两排交错冷凝,每排4~5个点,冷冻时间以冷凝头结霜、巩膜呈白色后8~10秒,如能用眼底镜看到眼底,以直视下视网膜开始变白的时间为准。睫状体冷冻同睫状体冷冻术。

六 术后并发症

疼痛,一过性眼压增高,葡萄膜炎反应,前房玻璃体积血,低眼压及眼球萎缩,眼前节缺血。

七 术后护理

术后24小时由于葡萄膜炎反应,患者感剧烈的眼痛、头痛。术后常规应用糖皮质激素、吲哚美辛类眼药水及睫状肌麻痹剂,同时给予镇痛镇静药物。由于术后反应性眼压升高,抗青光眼药物维持至眼压正常再减量。有糖尿病者注意降低血糖。

八 术后饮食

戒烟,戒酒,不喝浓茶、咖啡,忌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纤维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宜进食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防止便秘发生。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