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知识:经线的度数划分

来源:
导读 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今天经线的度数划分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对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

预习时要读、思、问、记同步进行,今天经线的度数划分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对课本内容能看懂多少就算多少,不必求全理解,疑难也不必钻深,只需顺手用笔作出不同符号的标记。把没有读懂的问题记下来,作为听课的重点,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经线的度数划分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经线度数划分:由0°经线向东、向西各分为180度,最大值180度。经线,也称为“子午线”,是地球表面连接南、北两极,并且垂直于赤道的弧线。经线和纬线一样是人类为度量方便而假设出来的辅助线,定义为在地球仪表面连接南北两极并垂直于纬线的半圆。

经线是指地球上一切通过地轴的平面与地面相截而成的大圆称为“经圈”。经圈被两极分成的半圆称为“经线”,即“子午线”。

经线表示当地的南北方向。同一经线上的各点经度相同。即把通过地轴的平面与地面相交而成的大圆,称经圈。所有的经圈都相交于南、北两极并被两极平分为两个半圆,称“经线”或“子午线”。经线指示南北方向;同所有纬线直交。地球上每条经线长度大致相等。

经线和纬线是人们为了在地球上确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仪和地图上画出来的,地面上并没有画着经纬线。不过,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经线并不难:立一根竹竿在地上,当中午太阳升得最高的时候,竹竿的阴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经线。因为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经线又叫子午线。

来源:高三网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