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苹果M1处理器 性能比上一代提升85%

来源:
导读 苹果的24英寸iMac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了。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搭载苹果M1处理器的24英寸IMAC性能提升了85%,而机身尺寸缩小了50%。此外,还有绿

苹果的24英寸iMac已经上市一段时间了。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搭载苹果M1处理器的24英寸IMAC性能提升了85%,而机身尺寸缩小了50%。此外,还有绿色、黄色、橙色、粉色、紫色、蓝色和银色七种美丽的配色可供选择。清新的色彩和修身的设计,一推出就成为了很多人的心头好。

具体参数我不想说。相信喜欢这款iMac的朋友比边肖更了解它,有条件的早就用它提升自己了。不过,我们还是要说说与新款iMac相关的电源适配器。毕竟这是我们的事。

最近充电头网拿到了苹果的24寸iMac原装143W适配器A2290,但是费了好大劲才拿到,这也是迟迟不拆的原因之一。它带有一根特殊的输出电缆,支持15.9V9A输出。让我们来看看边肖电源的具体材料和做工。

值得一提的是,充电头网拆解了5W、10W、18W、20W、29W、30W、61W、67W、87W、96W、140W等多种苹果充电器。请检查一下。

一、苹果iMac24寸原装适配器外观

这款适配器自带输出线缆,输入电源线可拆卸,可以更换不同长度的线缆,使用方便。

适配器机身是苹果经典的方形,外壳高光表面处理,圆角。

苹果logo设计在机身正面和背面的中央。相信没有人会对它感到陌生。

输入端的梅花插座设计为独立模块,具有可拆卸电源线和接地的优点。

旁边还有一个网线接口。对于追求极简和轻薄的iMac来说,这样的设计既不会影响自身的美观,也为用户提供了多一种联网方式。

适配器的参数印在相邻面上。

型号:A2290

输入:100-240伏50/60赫兹2A

输出:15.9V9A

该适配器已通过CE、EAC、NOM、NYCE、PSE、UL等国家的安全认证。还通过了VI级能效认证。

输出电缆弯曲。

这件针织外套是用白线和绿线织成的。摸起来粗糙但整体没有毛刺。工艺很好。

线缆两端采用金属外壳,表面阳极氧化蓝色。

虽然末端是圆柱形的,但它与普通的DC圆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里面不仅有一圈触点,还有旋转定位装置。

终端内部有12个触点支持网络连接。

适配器主体的测量长度为96.33毫米.

宽度为96.13毫米.

厚度为28.84毫米.

输出电缆的长度约为2m。

直观的手感。

表带本体总重量约437g。

二、苹果iMac24寸原装适配器拆卸

从侧面拆卸机身外壳。和苹果家族的其他适配器一样,外壳很厚,保护性很强。

另外内部PCB板和元器件基本都是黑色的,熟悉苹果风格。

输入端的黄绿色地线和网线的插座插口焊接在同一块小板上,导体套管用橡胶套绝缘。

小板的背面连接着一组连接网线组件的电线,电线由绝缘管保护。

电线嵌入绝缘塑料板之间的缝隙中,并用胶水固定。

输出电源线芯接在黑色扁平塑料板端子上,焊点用热缩管绝缘。端子上有三个螺孔,通过螺丝与电源主板连接固定。

拆下螺丝,可以看到塑料板底部有三个铜漏,用螺丝固定,与电路板接触带电。

拆下输出螺丝后,可以取出电源模块,背面覆盖金属板散热。

金属散热板用螺钉固定。

输入端线和零线与主板焊接,两端用橡胶套保护。

拆下螺丝并拆下散热板。

散热板内侧贴有绝缘材料,对应的PFC boost开关管和LLC半桥开关管外露,提高散热效果。

PCB背面涂有黑色导热油脂

模块正面一目了然,侧面设有双层金属散热板,外层与背面金属板一体设计,内层独立散热板专为整流桥散热。中心区水平放置高压滤波电解电容器,两端套有橡胶套绝缘保护。

另一边,变压器和高压滤波电解电容之间有双层塑料板隔离。

移除塑料板、散热器等。板的正面就简单多了,元器件之间有足够的空隙,可以有效避免热量堆积。

主板背面右下角安装PFC升压电路,左侧安装LLC开关电源电路,一个光耦横跨初级和次级。

板的一侧设有输入EMI滤波整流和PFC升压电路的器件。

管状保险丝上方有一个共模扼流圈(已移除),因此受到绝缘管的保护。

取下绝缘管和额定电流4A保险丝。

用于过滤EMI干扰的共模扼流圈特写。

共模扼流圈的另一个特写,两级设计。

用于输入过压保护的TVR10621M变阻器细节图。

安规X的电容为0.33F,是切壳时不小心发生的。这不是原来的样子。右边是一个整流桥。

GBL10整流桥细节图。

丝网印刷FPS2W105 L091蓝色滤波电容细节图。

/p>

另一颗蓝色滤波电容特写,丝印FPS2W205 L001。

之间还有一颗滤波电感。

PFC升压控制器采用NXP恩智浦TEA19162,用于将整流后的电压升压,进行主动功率因数校正,内部集成X电容放电元件,无需外部元件,集成软启动和关断,支持高精度稳压升压,并且内置多重完善的保护功能。

充电头网拆解了解到,采用恩智浦TEA19162的还有微软Xbox Series S主机165W电源、华为90W PD快充氮化镓充电器、微软Surface book3原装127W充电器、苹果MacBook Pro16 140W氮化镓充电器、华为荣耀200W游戏本电源适配器等大品牌的产品采用过。

PFC升压开关管采用两颗英飞凌60C185C7,为苹果定制型号。

丝印NEU6 M0A的二极管,用于PFC升压整流。

ST意法的TVS二极管,丝印SUA,型号SMA6F5.0A,与取样电阻并联,用于电流检测保护。

PFC升压电感特写。

中间横置高压滤波电解电容,另一侧设有谐振电感、谐振电容、主控芯片供电电容以及变压器。

高压滤波电解电容来自红宝石,规格为450V 120μF。

谐振电容特写。

谐振电感特写。

主控芯片供电电容也是来自红宝石,规格为35V 47μF。

LLC开关电源初级控制器采用恩智浦TEA19161T,与TEA19162组成带APFC的开关电源,用于提高电源转换效率。

充电头网拆解了解到,采用恩智浦TEA19161T的还有鸿达顺120W 2A2C四口快充充电器、戴尔笔记本130W USB PD快充充电器、美富达100W USB PD桌面快充充电器、Anker PowerPort Atom PD 4 100W充电器等产品采用过。

LLC半桥开关管也是采用英飞凌60C185C7,与PFC开关管同型号。

变压器特写。

Y电容特写。

1014-4108光耦特写,用于输出电压反馈。

输出端一览,右侧设有两颗输出滤波固态电容。

次级同步整流控制器采用恩智浦TEA2095,这是一颗专用于LLC拓扑的同步整流控制器,内置两个同步整流驱动输出。

充电头网拆解了解到,采用恩智浦TEA2095的还有安述智能240W电源适配器、SPRUCE 140W 3C1A无线充二合一充电座等产品。

LLC同步整流管来自安森美,NTMFS5C628L NMOS管,耐压60V,导阻2.4mΩ。

另一颗同步整流管特写。

输出滤波固态电容特写,松下SEPF系列导电聚合物电容,5000小时长寿命,规格为20V 560μF。

另一颗固态电容相同,规格也是20V 560μF。

协议芯片也是来自英飞凌,型号CYPDC1185B2,与iMac中使用同一型号,用于电源输出控制。

输出保护管特写,安世半导体 PSMN1R0-30YLD,NMOS,耐压30V,导阻1mΩ,采用LFPAK56封装。

电源输出接线柱特写,通过螺丝固定。

网线接口特写。

小板上焊有网络变压器和滤波电感。

小板背面一览,线芯焊接处注塑保护。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说起来,苹果的很多产品充电头网都有拆过,但本期拆iMac的原装适配器还是头一次。这款适配器虽说采用经典方块造型设计,但自带一条特殊的输出线缆,既能供电又能连网。

不过也不奇怪,毕竟虽然iMac和MacBook都是电脑,但差别还是有的,因此这款适配器和常见的PD快充充电器也就有很大差别,另外支持有线网络连接也是这款iMac追求极简轻薄的结果。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发现,这款电源内部的电源线采用螺丝与接线柱固定,简化组装流程,同时也是为适配多种颜色而设计。另外电源采用恩智浦TEA19162+TEA19161T+TEA2095全套APFC方案,PFC升压开关管以及LLC半桥开关管、协议芯片来自英飞凌,同步整流管来自安森美。

另外还采用了日系红宝石电解电容以及松下SEPF系列导电聚合物电容进行输入输出滤波,电源的整体规划做工也十分讲究,整体的水准相当高。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