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是Android的基因进化

来源:
导读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Windows Phone是Android的基因进化问题。 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安卓风头正盛,而另一款继承

大家好,我是本期栏目编辑小友,现在为大家讲解Windows Phone是Android的基因进化问题。

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安卓风头正盛,而另一款继承了Windows Mobile昔日辉煌的Windows Phone 7正在展翅高飞。但这两个并非完全封闭的手机生态系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和与生俱来的基因差异。

模糊开源顺序和可回收统一授权。

安卓公司由安迪鲁宾等人于2003年10月创立。出于对移动市场的觊觎,谷歌在2005年8月收购了安卓,安迪鲁宾加入谷歌领导安卓的研发。安卓自发布以来就是一个开源操作系统。谷歌仅仅依靠Linux内核,而不使用传统Linux的任何其他代码,搭建了一个可移植、功能强大的手机平台,甚至一度成为Linux开源社区的一部分。Linux的内核维护者Greg Kroah-Hartman曾称赞Android:“它创建了一个免费的Java虚拟机和一个统一的应用软件层,这样程序就可以在与之集成的所有手机平台上运行。”之后,虽然谷歌与Linux内核社区不和,安卓代码最终被Linux内核社区拒绝,但系统仍然是由Linux内核构建的。

由于安卓的开源性质,各种硬件厂商可以在自己的安卓手机上定制系统、个性化界面,取消了在安卓手机上统一用户体验的可能,给安卓的推广造成了很多麻烦。今年3月,《商业周刊》报道,谷歌搁置蜂巢代码暂停开源。当时硝烟四起,甚至有传言说安卓3.0不再开源。虽然安迪鲁宾曾经解释过,暂停开源的原因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其代码以发布到手机上,但安卓3.0移动版可能并非如此。另一方面,谷歌应用程序是闭源的,如果硬件供应商想要将谷歌应用程序添加到他们的定制系统中,他们需要与谷歌签署协议。

微软内部将Windows Phone 7定义为Windows Mobile的继承者。和微软产品一样,软件商业思维让Windows Phone 7在成立之初就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封闭源码的操作系统,其内核来自Windows CE。以前Windows Mobile允许厂商根据需求调整系统外观,类似现在安卓手机厂商的定制界面。不过这次微软更加灵活,在Windows Phone 7上寻求用户体验的统一和满足,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系统。微软负责Windows Phone 7的副总裁Joe Belfiore曾在2011年的诺基亚世界大会上表示:“当用户拿到我们的产品时,感觉它们是由一家公司设计的。”

软件定制研发的思路,成为了Windows Phone 7赖以生存的基础。它不仅是统一用户体验的微软内置应用,更是一个软件授权模式,为所有在初期参与Windones Phone 7生态的硬件厂商设置了一套生态门槛。至少不会有安卓手机那么多不兼容的问题。安卓生态最基本的特点在于嫁接了各种谷歌原生应用,如Gmail、Youtube、谷歌地图和谷歌搜索等。(这些应用伴随着安卓在应用匮乏时代的成长,例如,Youtube和Picasa应用随着最早公开发布的安卓1.5版本出现)。事实上,谷歌在安卓上提供了一种像互联网一样完全开放的体验,而这些嫁接的应用正是这种体验的基石。然而,与今天其他成熟的移动应用——不同,这些嫁接的应用首先出现在用户的桌面上。然后,当这些应用成熟后,谷歌会逐一导入移动平台。然而,Windows Phone显然不是这样。自诞生以来,它集成了过去微软的许多优秀产品。用户首先获得一套高层次的基础服务,然后通过各种应用(开发者、运营商、厂商内置的),可以获得一系列个性化的体验。

快循环下的疲劳和WindowsPhone的自走点。

安卓始终代表着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文化,这一点从安卓以往的重要版本就可以看出来:平均每5个月进行一次重大升级,意味着系统可以保持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前沿,而一个月更新一次的较小版本则可以消除硬件差异带来的各种bug。然而,谷歌主导的这种单方面改变对用户来说并不好。大更新的快节奏使得用户获得的手机操作系统只有很短的生命周期,而小更新带来的频繁刷机消耗了用户大量的时间。

在谷歌的两位创始人之一拉里佩奇(Larry Page)于今年4月4日重返首席执行官职位后,我们看到了安卓和谷歌现有网络服务的进一步整合。——合并了Picasa的谷歌版本、修订后的Youtube应用程序和最近正式发布的谷歌音乐,以及Checkout和Wallet的集成。你完全可以相信,对于谷歌来说,未来的每一款安卓手机都将是谷歌广告的广告展板。

另一方面,Windwos Phone 7一直在稳步播放。上市一年来,微软带来了稳定且不频繁的系统更新,其中芒果带来了巨大的创新。

在这一系统上,我们看到微软过去的多个产品在这里汇聚,却有另有新意。Live Messenger与Facebook Chat一并集成进People Hub; Office Hub特别提供了OneNote,并且有Skydrive提供云空间,让用户即使远离桌面平台,也可以便捷处理公务;Xbox Live出现在Windows Phone 7中,带来手机游戏与电视游戏交互的各种可能;Zune及其音乐流服务Zune Pass,给用户提供移动的音乐体验——通讯、办公、游戏、音乐,用户在这个平台上终于可以轻易平衡各个方面的时间,不让自己的生活完全被手机所操纵。

  应用安全市场悬疑和可复制的节奏

  Android 提供了SDK及Google旗下各种互联网产品的API,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强大工具构建应用正是Android开发的魅力所在。Android Market可以由第三方组建,是一个纯粹的开放性生态。但是这种模式也带来了其商业模式的上问题,由于Google并不控制在其他应用市场上上架的应用,恶意软件和流氓软件也混杂其间,给用户造成很大困扰。根据移动应用统计公司research2guidance的数据(下图),就在今年九月 Android Market应用突破50万大关时,应用下架率已经高达37%。

  

   12下一页全文 本文导航第 1 页:Windows Phone是Android的基因进化第 2 页:开发者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