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正在改变音乐产业的规则

来源:
导读 在这一年里,由于全球流行病的蔓延,我们的集体注意力被抹杀了,而我们所有人都呆在家里,在手机上滚动太多了,TikTok的文化影响力持续增长

在这一年里,由于全球流行病的蔓延,我们的集体注意力被抹杀了,而我们所有人都呆在家里,在手机上滚动太多了,TikTok的文化影响力持续增长。这在音乐行业中最为明显-最近几个月,TikTok制作了一些我们在音乐行业中最引人注目的成功案例。以内森·埃文斯(Nathan Evans)为例,他是一位不知名的民间歌手,他的TikTok录制自己演唱19世纪海上棚户区“ The Wellerman”(包括所有事物)的热闹非凡,为他赢得了重要的唱片唱片交易和一系列电视节目。

或弗利特伍德·麦克(Fleetwood Mac),他的1977年经典专辑《谣言》(Ramors)一跃成名,此前一个相对不为人知的TikTok用户发布了一个非常酷的滑板片段,一边喝着蔓越莓汁,然后冲击乐队的经典作品《梦想》。

对于音乐行业专家而言,TikTok的关键,破坏性元素之一是很难预测哪些歌曲将在该应用程序中传播开来。在很大程度上,流媒体服务和商业广播电台仍在推动可预测范围的流行庞然大物-您的雨燕,您的格兰德,您的Biebers-但是TikTok是另一回事。巨大的流行歌曲经常不会在应用程序中注册,而较旧的曲目,未经签名的艺术家的曲目或深奥的混音在TikTok算法中占据上风。

尽管TikTok通常作为一种挑战者应用程序出现在媒体上,但这并没有体现在它可以累积的数量上。正如社交媒体营销公司Fanbytes的音乐合作伙伴经理Dylan Pasqua告诉我们的那样:“ TikTok实际上在Instagram或YouTube的另一个层次上。在TikTok上获得大量观看次数要容易得多-它的增长率更高。”

Pasqua与与环球唱片公司,索尼唱片公司和华纳唱片公司签约的艺术家合作,建立TikTok形象。他告诉我们,一个客户“在YouTube上的观看次数为300万,在TikTok上的观看次数为1740万” –看来,这是一个相当标准的比率。

但是,与Spotify或Apple Music等流媒体服务不同,TikTok主要是视频共享应用程序,并不是专门为音乐共享而设计的。因此,音乐如何最终在TikTok上结束的过程引起了争议。从历史上看,虽然TikTok为用户提供了免费音乐曲目的商业库,但它也为用户提供了上载自己的音频剪辑的选项。将音频剪辑上传到应用程序后,其他用户可以免费使用它。业内人士估计,TikTok上使用的所有音乐中有50%是未经许可的。当然,这导致了一系列DMCA的删除,并威胁到主要唱片公司的法律诉讼。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TikTok宣布了与所有三个主要唱片公司的一系列许可协议-华纳音乐,索尼以及最近的环球音乐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交易的新闻声明清楚地表明,这预示着TikTok与主要唱片公司之间将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例如,环球公司数字战略执行副总裁迈克尔·纳什(Michael Nash)表示,该交易“具有开发令人振奋的新音乐体验和功能的共同目标”,而索尼音乐全球业务和销售总裁丹尼斯·库克(Dennis Kooker)则表示,该公司“很高兴与TikTok合作,推动音乐发现,扩大创造机会并支持艺术家的职业。”

这些合作可能涉及的细节尚未透露,但声明暗示了从新的应用内工具和功能到A&R或人才搜寻服务的所有内容。

那艺术家呢?

标签与TikTok达成许可协议的一个明显好处是,它将为艺术家创造新的收入来源。这是一个重要的发展:2020年对于音乐行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艰难的一年,由于流行病使现场演出和巡演变得不可能,因此许多唱片公司和艺术家都将看到全部收入流失。该行业在2021年仍将艰难挣扎。

但是,正如音乐家联盟秘书长Naomi Pohl告诉我们的那样,TikTok带来的问题与艺术家在流媒体方面普遍面临的问题相同:艺术家根本得不到公平的待遇。“很高兴的是,在TikTok上演唱过歌曲的艺术家将获得适当的许可,但是如果与一个主要唱片公司达成交易,原本已经很小的一笔款项将通过唱片唱片被过滤掉-这意味着,最终,该艺术家将仅获得总利润的10-15%。”

Pohl解释说,TikTok的一个特殊问题是付款方面缺乏透明度:“如果您是一名艺术家,并且在TikTok上风靡一时,很难确定您要支付的金额,以及扣除的目的。”

如果您的付款是通过唱片公司收取的,那么这个问题就更加复杂了:“唱片公司可以仔细选择他们想与艺术家分享多少信息。”

尽管TikTok可能不是音乐产业的救星,但它似乎将继续存在-并且它正在改变音乐的发声方式。尽管有许多通配符成功的故事,但Pasqua告诉我们流行音乐中发生了独特的“ TikTok效果”:“在应用程序中,有些元素只是“起作用”。我们希望找到15秒的语音提示,通常带有清晰,可操作的字词-号召性用语。用户可以随身携带的东西,或适用于自己的生活。”

从“野蛮人”到“说Say So”,过去12个月中许多最大的成功都伴随着TikTok挑战而来。在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可能会看到一种媒体格局,在这种格局下,单身人士会伴随着默认的TikTok挑战,就像音乐视频已经成为发行过程中的标准部分一样。

除了改变音乐的发声方式之外,TikTok还为歌迷提供了与音乐互动的新途径。在大流行期间,技术介入以再现现场音乐体验。直播和虚拟音乐会蓬勃发展:Travis Scott吸引了超过2700万观众观看他的虚拟Fortnite音乐会,Lil Nas X为其Roblox系列节目吸引了3300万观看次数,而BTS音乐会的现场直播吸引了近100万观众。重要的是要注意,虽然Travis Scott和Lil Nas X节目可以免费参加,但BTS节目是收费的直播节目-这表明很多音乐迷愿意为虚拟体验付费。

TikTok是一个高度可视化的平台,拥有不断增长的粉丝群(主要由年轻用户组成),是虚拟音乐会体验的主要候选人。它已经被成功使用-今年情人节那天,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演唱会吸引了400万观众,这使其成为TikTok上观看人数最多的单个艺术家直播。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相信。例如,Naomi Pohl认为流媒体经济学“对整个音乐生态系统不利”。

她说:“如果与音乐家更公平地分享报酬,这将促进创造力,那么与消费者共享的音乐范围将更加多样化–最终,这对于平台来说会更好,因为那里会有更多的音乐,” 同时,我们已经看到世界各地的政府在询问音乐流媒体服务是否公平地向艺术家付款,因此在未来几年中,艺术家,流媒体服务和社交媒体平台(如TikTok)之间的动态可能会继续发展。

标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